要闻
要闻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征文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22    浏览次数: 295

各单位、各部门: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根据《安徽医科大学2021年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计划》《安徽医科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5)》等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征文比赛,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征文对象

1.全校教职工(含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教职工)。

2.全日制在校生,含本科生和研究生。

二、征文主题

立德树人 您看·我看·大家看

大医精诚 您做·我做·大家做

三、征文要求

1. 围绕主题,题目自拟。征文要有真情实感,理论联系实际,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较高的理论价值、宣传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2. 紧密结合我校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目标,教职工征文要聚焦课程思政理论或教学改革实践,如课程思政的原则与策略、教学设计、方法与设计等,注重学术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学生征文要围绕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元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走进教师,深挖我校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良好精神风貌,注重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3. 征文须真实、原创,未在公开刊物或其他媒体平台发表,严禁抄袭杜撰。省级及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课题主持人至少提交征文1

4. 教职工征文3000字左右,学生征文1500字左右;标题均用三号宋体加粗,正文用小四号仿宋体,1.5倍行距,征文结尾落款处标明投稿者联系方式:姓名、所在单位、手机号码和邮箱;以“学号(工号)+姓名+学院+征文题目”为文件名,并于2022215前发送至664527142@qq.com邮箱。

四、征文评选、奖励与推广

1. 评选组织

本次专题征文工作由安徽医科大学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和安徽医科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教务处(招生办、课程思政发展中心)和高等医学教育研究所承办。

2. 评选程序

由教务处和高等医学教育研究所组织专家对参选征文进行评选,满分为100分,主要从主题内容、体裁结构、语言表达和创新点等方面进行结构化评分。

1)主题内容(30分):标题醒目、新颖,主题鲜明,内容符合比赛要求,具有时代气息,展现我校教师良好精神风貌。

2)体裁结构(20分):文体明确,文眼明显,线索脉络清晰;文章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布局严谨、分段自然。

3)语言表达(30分):语言通顺流畅、文从字顺;写作技巧运用出色合理;详略得当,修辞手法等运用恰切。

4)创新点和亮点(20分):材料构思新鲜,见解独特;文章文采洋溢,感情表达充沛。

3. 奖励

以征集文稿10%20%30%比例设置一等、二等、三等奖项,向获奖者颁发证书和一定的物质奖励。

4. 推广宣传

获奖征文作者享有著作权,教务处对所有提交作品拥有传播权。教务处将会把获奖征文汇编成册,择优推荐至学校相关网络平台及《安徽医大报》等刊物推广。

联系人:朱老师、吴老师

联系电话:0551-6517213765161043

 

 

             安徽医科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教务处(招生办、课程思政发展中心)

              高等医学教育研究所

              20211220